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

分享<<從零歲開始>>

上午
天晴

表姊介紹我看一本叫<<從零歲開始>>的育兒書籍,由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部出版。
作者是一對夫婦,艾蓋瑞 (Gary Ezzo)和貝南羅特醫學博士 (Robert Bucknam, M.D.) 。

這是一本教導大家帶孩子的書籍,
單看首幾頁,醫護人員及父母親對它的評價,很amazing似的...。

我還未看完整本書,
但我想一邊看,一邊與大家分享吸收了的知識。

第一章: 你的寶寶需要家庭

作者提了兩個令育兒失敗及家庭關係不和諧的原因:
1. 忽略夫妻關係
2. 以孩子為中心 (自己一直以為以孩子為中心是理所當然的...)

家庭的基礎是:
1. 夫妻本身是家庭的核心
2. 孩子使家庭擴大,而非完整

家庭的原則:
1. 夫妻關係是人類關係之始
2. 其他關係 (父子、母女及兄弟姊妹等) 乃靠著夫妻關係而建立其上
(當孩子看到父母彼此相愛,就有安全感)
3. 夫妻關係是家庭中首要的關係
(要讓孩子知道爸爸愛媽媽,媽媽也愛爸爸)
4. 其他關係必須服從於夫妻關係
(過於民主的管教會令父母身份降低,父母必須擔任領導家庭的角色)

以孩子為中心 vs 視孩子為家庭中受歡迎的一員:

當孩子看自己為家庭中心:
1. 他將發展出「自我中心」的人生觀
2. 父母不斷以身作則的給予,孩子將自然樂於支取,而不會學會給予

當孩子被視為家庭中受歡迎的其中一員而非家庭中心:
1. 他將發展「我們主義」
2. 讓孩子屬於家庭團隊
2. 孩子更易學會: 給予別人像別人給予自己那麼多

如何避免使孩子成為家庭中心 ?
1. 「我不單是媽媽」,繼續維持自己為人兒女、姊妹、朋友及妻子的角色
2. 親近上帝,天父亦渴望每天指引我們如何教導孩子
3. 每週與配偶約會,穩固的夫妻關係是孩子的安全感
4. 不要停止夫妻間彼此特有、表達愛的方式
5. 邀請朋友到家裡吃飯、聚聚
6. 十五分鐘的「沙發時間」,讓孩子感受爸媽的愛,夫妻間亦能彼此分享
7. 夫妻是育兒的「共同體」

看完第一章,令我最深刻的是:
孩子不是家庭的中心,而是家庭中的一分子。
孩子的出現,是分享我們的愛、是學習我們的愛。
作為父母,要相親相愛,作孩子的好榜樣啊~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