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

分享<<從零歲開始>> Ch 2 to 4

這星期我繼續看<<從零歲開始>>:
Ch 2: 餵食的理念
Ch 3: 二種錯誤的觀念
Ch 4: 飢餓與睡眠的週期

綜合以上3個單元,我列出以下重點,希望大家更易明白 ^.^

簡單來說,餵食理念有兩個極端:

1. 需求式的餵食 (Demand-feeding)
這理念假設:
a. 寶寶最知道自己的需要,而非父母
b. 當寶寶每一次哭,都需要吃或身體上的安慰,父母必須回應

2. 父母引導式的餵食 (Parent-Directed Feeding )
PDF 這理念:
a. 以有規律的餵食引導寶寶飢餓的模式
b. 維持穩定的外在(餵食)環境使寶寶的新陳代謝神經系統更穩定
c. 當飢餓與消化的模式穩定了,嬰兒的睡眠週期才能穩定

作者認為使寶寶快樂而滿足的兩個因素為:
1. 次序
2. 規律

而媽媽的餵食理念很影響寶寶的飢餓時間、睡眠習慣及睡醒形態。
所以作者鼓勵大家以PDF餵哺嬰兒 !

PDF的好處:

對寶寶:
1. 穩定的新陳代謝
2. 較少消化系統問題 (如: 胃氣漲)
3. 穩定的睡眠時段 (3-8週睡7-8小時、約12週睡10-12小時) { so amazing ! 希望細粒B可以做到 ! }
4. 可自行入睡
5. 睡得較穩、少被外來刺激驚嚇
6. 增強與父母間安全感
7. 較易接納其他人照顧
8. 增強學習潛能

對媽媽:
1. 可預期寶寶的基本需要
2. 不易竉壞孩子
3. 穩定消化及睡眠循環
4. 穩定母乳的製造
5. 荷爾蒙較快平衡 (減少產後憂鬱)
6. 繼續扮演母親外的角色
7. 減少猜測孩子情況的焦慮

對爸爸:
1. 更易投入育兒過程
2. 與太太一起照顧寶寶 (增進夫妻關係)

除餵食理念外,作者亦讓我知道寶寶的兩種睡眠模式:

1. 深睡期 (Relaxed Sleep Pattern) RSP : 寶寶的臉放鬆、眼皮合著且靜止不動、身體少動、呼吸安靜而規律
2. 淺睡期 (Active Sleep Pattern) ASP : 寶寶或會發夢,手腳和臉部較多活動,如: 吸吮、皺眉,呼吸不規律且較急促
在寶寶睡覺時,RSP 與 ASP 每 30-45分鐘更換一次

睡覺是身體的自然功能,寶寶本能的睡意能令他自然入睡。
作者認為當寶寶建立了基本的生活規律,便可幫助寶寶自己安詳入睡。

而如何預防寶寶倚賴父母才能入睡?

1.避免刻意哄寶寶或搖寶寶入睡
(餵奶後讓寶寶清醒一段時間,直到睡意來臨,媽媽便在這時放寶寶於嬰兒床上,訓練寶寶自己入睡)
2.避免與寶寶一起睡
(與寶寶一起睡除容易危害寶寶生命外,亦造成情感上的倚賴,令寶寶將來害怕自己入睡)

總括來說,我們作父母的要了解寶寶的需要,但是我們不應盲目回應寶寶每一刻的要求,而是以引導的方式培養寶寶有規律的飲食與睡眠習慣。

讀後感:
現在我在看書的初部 (全書共14單元),相信會比較多理論。
單看PDF帶來的好處像很amazing,當然實踐的時候一定沒那麼順利...
但這書的確增加了我對寶寶的認識,相信都會有助我帶孩子吧!
我會繼續與各位分享,有興趣的媽媽們繼續留意啊~ =)

沒有留言: